博士点建设

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

立项建设学位点名称

学科代码

立项建设授权类别

备 注

纺织科学与工程

0821

博士一级学科

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设计学

1305

博士一级学科

湖北省特色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

博士一级学科

湖北省培育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

0802

博士一级学科

湖北省特色重点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纺织科学与工程是武汉纺织大学最早开始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科,于2003年获得学术型硕士授予权,是湖北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2015年入选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代纺织技术学科群”立项建设,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排名全国第六位,2018年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7年纺织工程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和英国纺织学会学士学位认证。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纺织材料及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工程与检测。本学科紧紧围绕纺织产业链,针对行业中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在超细/纳米纤维、高性能纤维、生物医用纤维、先进纺纱技术、特种织物成型技术、功能纺织品、生态染整技术、服装舒适性、纺织智能化和信息化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的成果。

经过40余年的建设,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学科背景交叉融合、梯队层次完善、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50余人,博士生导师 15.5%、教授56.9%、副教授32.8%、博士学位94.8%,其中: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1 人、“长江学者”1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人、万人计划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1人,中青年科技奖励获得者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 1 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 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和“楚天学者”近20人。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省级重大专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局等纵向科研项目230余项,签署企业委托横向项目450余项,科研经费近2亿元。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4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6项,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10余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9)、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008,2009),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4)、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2014,2018),省级科技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中纺联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

本学科拥有“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纺织新材料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先进测试仪器与装备超过5000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与设备50余台,建立了完善的纺织材料研发、改性、纺纱、织造、装备制造、染色、后整理及先进检测技术的研究条件,已经发展成为面向国内外科研院所,引领湖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纺织纤维材料与技术创新,推动国家纺织行业进步的国家级科研创新与开放平台。

本学科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300余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近40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项。本学科与国内外20多家科研院所保持有长期学术交流关系,先后与迪肯大学共同筹建“前沿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大学共同筹建“三维纺织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内100多家知名企业有长期产学研合作,与25个省市区数十个地市州政府建立校地合作关系,为对外合作交流能力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捷克利贝雷茨技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东华大学、西南大学、江南大学、湖北大学等学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能力。

设计学科简介

设计学是武汉纺织大学在华中地区最早开办的学科点之一,创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湖北省一级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作为主干学科获批湖北省“时尚创意文化”优势特色学科群。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前29%。2000年至2019年已连续20年名列全国服装院校排行榜(FEI)综合积分榜首,获“全国十大服装名校”称号。

设计学研究方向包括:服饰设计与文化、纤维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环境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视觉传达与多媒体设计。本学科融入当代社会文化产业的变革与发展,艺术与科学交叉融合,地域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意服装设计、纤维艺术与地方非遗的研究与保护、历史建筑文化与时尚空间设计、平面及数字技术媒体中的视觉传达设计等领域开展原创性工作,设计驱动创新致力于提升设计的艺术和人文内涵,推动设计的综合运用与社会的文明体验。

本学科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学科背景交叉融合、学术水平高,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的师资队伍90余人,博士生导师2%、教授28%、博士学位53%,其中,湖北省楚天学者11人,来鄂讲学计划学者5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1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7人,“金顶奖”设计师1人。

本学科拥有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创意产品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服饰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牛仔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人文社科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仪器设备近5000万元。办有全国服饰类唯一学术刊物《服饰导刊》,常年组编出版《服饰新视界》《时尚与传播评论》等专业论集。近5年,本学科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以及教育部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承担其他纵向和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6300千余万,其中纵向课题经费1400余万;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0余部;设计作品获全国美展设计类提名奖、入选奖共5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人文社科类科研奖10余项。

本学科坚持开放办学,获批中日、中英两个联合办学机构(项目)。先后派出6批研究生到境外访学交流,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5届留学研究生,并与墨西哥国立艺术与文学研究院、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学、墨西哥大都会自制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本学科坚持思想品德、设计思维和专业素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定位明确,严格过程管理,多项学生成果荣获国内外重大赛事金奖或一等奖,毕业生为深受业界好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前身是1985年原武汉纺织工学院纺化系下设置的管理工程专业,200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2012年获批湖北省一级重点培育学科,是学校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依靠我校在纺织、服装和设计等学科的特色与影响力,已获批“湖北省纺织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2002)和“企业决策支持研究中心”(2011)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湖北省“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库支持。

本学科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相融合,既突出用现代管理思想改造传统产业,又注重发展新的信息技术与决策优化方法在管理学科中的应用。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运营管理与纺织服装相关的社会化商务、数据驱动的决策理论等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管、工、艺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优势。

本学科各方向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共有教师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75%,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具备较强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整体实力居湖北省省属高校前列。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位列C档(50%~60%),居湖北省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本学科居全国第91名(前40%),位列湖北省省属高校第一位。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及武汉市各类教学科研奖18项。学院教师相继发表ESI高被引,SCI一区论文,在管理科学学报、情报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DSS、JKM、KMRP、I&M、ECR、EJOR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相关专著、教材20余部,其中国家级教材2部。

依托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在2020年成为商学教育国际认证协会BGA正式会员,标志着我校商科教育在国际认证和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学院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澳大利亚霍姆格兰学院、美国佩斯大学、孟加拉国东南大学、法国和香港等高校管理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及联合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每年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输送优秀博士研究生,并为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多名留学研究生。

机械工程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是武汉纺织大学最早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学科之一,1994年、2006年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1997年被评为中国纺织总会重点学科,1999年被评为湖北省优势与特色学科,2008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代纺织技术学科群”立项建设。本学科于2003年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并列65名,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于C档。

机械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型纺织装备研究与设计、针织装备数字化制造与控制、绿色加工工艺技术与装备、机械系统动态分析与模式识别、机械工程新材料与表面工程。本学科结合先进纺织科学与技术,运用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数控化智能化以及先进制造等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等,进行现代纺织装备基础理论与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高性能多倍加捻技术与装备、三维编织技术与装备、高效节能型自动丝网印花装备、针织服装数字化设计制造、纺织装备智能化和信息化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的成果。

经过40余年的建设,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学科背景交叉融合、梯队层次完善、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7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60余人、兼职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57人;拥有省级创新团队5个、国务院及省政府津贴专家4人、全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外专千人”、湖北省“百人计划”等7人,湖北省楚天学者5人。

近五年,本学科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重大专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局等纵向科研项目120余项,签署企业委托横向项目350余项,科研经费近五千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0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20余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7项。

本学科拥有“湖北省纺织新材料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三维纺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业雷管安全装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参与共建“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基地,各类先进测试仪器与装备超过5000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与设备50余台,已经初步成为面向国内外科研院所,引领湖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新型纺织装备技术创新,推动国家纺织行业进步的国家级科研创新与开放平台。

本学科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180余人,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本学科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保持有长期学术交流关系,与国内100多家知名企业有长期产学研合作,与10余个地市级政府建立校地合作关系,为对外合作交流能力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