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纺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人才研究课题喜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立项资助

通讯员:李彦樟 信息来源: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9-08-15 点击数: 审稿:高建勋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公布了2019-2020年度课题立项名单,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高建勋教授主持申报的《“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国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课题喜获立项,获批资助经费5000元。

今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共收到全国各高校近百项申报书,经学术委员会评议及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批准,全国共有12项课题获得首批资助,我校申报的课题获得首批立项资助,充分表明了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研究方面得到了人才发展专业委员的关注和肯定。

据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二级组织,是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神州学人》、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兰州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目前会员单位近200个。人才发展专委会主要从事人才战略研究,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才评价研究,为国家人才战略服务。同时,积极服务高校人才需要与“双一流”建设,为高校建立海外学者人才库以及其他高端人才库,探索搭建规范稳定的人才引进渠道与办法。

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扎实推进“人才高地汇聚工程”,近年来,我校不断创新引才方式、引才举措:一是实施“走出去”的策略。积极尝试全国分片区招才和海外高校招才,与青年才俊面对面交流,广泛宣传学校具有竞争力的引才政策。二是实施“请进来”的策略。通过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学者阳光学者论坛”,着力建成发现青年才俊的竞技场,促成一批海外优秀人才加盟。通过实施准引才、一人一议、一人一合同等多种方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年薪、配套充足的实验室建设费和科研启动基金,协助解决优秀人才的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落户等事项,解决引进人才后顾之忧,受到了众多青年学者的青睐,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升。但面对日益白热化的高校人才争夺大战,我们清晰地看到学校人才引进还面临不少问题,尤其是引进学科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还有难度,既有中西部省属高校共性的问题,也有个性原因,迫切需要加以比较分析,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

风正好扬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国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课题获得立项资助,为我校人才引进工作的专业化研究提供了契机和经费支持。本课题将围绕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师资队伍现状和人才引进措施,比较分析样本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政策、渠道、待遇、成效等的相同与不同之处,指出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总结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人事处将紧抓本次课题的立项机会,针对目前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难题,系统地、广泛地调研中西部地区省属高校人才引进的工作现状,深入研究影响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分析得失,总结经验,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合理实用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