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纺大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纺大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纺织大学辅导员沙龙聚焦如何做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

通讯员:周玉艳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18-05-15 点击数: 审稿:

本网讯(通讯员 周玉艳)日前,武汉纺织大学学工部组织开展第二十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专题聚焦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机械学院辅导员杜清华副教授结合个人专业研究,与全体辅导员围绕“当前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现状与教育”进行交流探讨。

杜清华结合4月17日第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对当前国家安全的内容以及相关组织机构进行了介绍,随后对当前国家安全问题在我国高校的特殊表现形式进行了说明,特别通过近年来个别高校发生的案例阐述了高校面临的紧迫形势,根据相关调查情况对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总结了当前高校学生国家安全观念淡漠的原因,提出从提高学工队伍的国家安全意识、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和注重学生干部国家安全能力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建议。杜清华最后对学生工作队伍如何处理相关事务提出了若干思考。

参与活动的辅导员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活动心得和工作经验。如,通过组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系列专题片《国安天下宁》,让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总体国家安全观12个重点领域的实质和内涵有了更加形象和直观的认识;结合大量热点时事案例和校园生活实例,将国家安全日的教育更加生活化、生动化;组织学生赴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参观武汉国家安全教育展;开展“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主题征文活动;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多措并举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号召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沙龙活动气氛热烈,内容贴近工作实际,大家表示收获颇丰,有很强的的启发性和借鉴性。

校党委学工部、武装部负责人充分肯定各学院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动员,希望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和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要进一步挖掘安全文化内涵,把握新生入学、学生军训、“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日”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养成良好安全习惯。

此次辅导员沙龙是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湖北省2018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要求,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教育,辅导员先行”意识,增强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使命感。今后,我校将继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加强辅导员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辅导员思想水平、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